來自天堂的禮物

     2023/02/01是個難忘的日子,剛放完年假累積很多病例,門診非常忙碌,當日我看完下午診接著看夜診,約莫下午四點時看到一位臀部有傷口的老先生,家屬說他胸腔科還要再等10號,老先生在診間簾幕內照光治療時,我聽到他咳聲帶喘,相較於前一週我看到他時氣色差很多,等他照完光起身我催促家屬立刻用輪椅推他去急診,不能再等胸腔科的號碼了,接著我一邊看診一邊在電腦上追蹤他在急診的檢查報告,五點多報告出來怵目驚心:原來他肺炎合併急性心肌梗塞,幸好當機立斷送急診。當晚及接下來的每一天我都從電腦追蹤他的狀況,隨著數字起伏知道他正與病魔搏鬥,兩週後終於脫離險境,三周後出院。大醫院的皮膚科門診必須隨時保持警覺性,不時會遇到緊急狀況,我們養成察言觀色的習慣,因而救回不少病人。我每天在醫療大樓看完皮膚科門診沿著迴廊穿過院子走到大門口健康大樓的美容中心,接著看美容門診,相較於皮膚科門診病人受苦於病痛,美容門診接觸的人心境非常不同,我跟美容中心同事說這條路是天堂路,美容中心像人間天堂。   

     老先生的病情讓我想起幾年前住在當時院內護理之家的陳阿嬤,家人非常孝順,阿嬤在家跌倒了幾次,家人都要上班不放心讓她獨自在家,因此把她送來醫院住在護理之家,家人不辭辛勞每天遠從松山來看她。阿嬤是個樂觀可愛的老人家,來看過幾次皮膚科門診,問題都很快解決,不知不覺過了一年多,過年前她女兒女婿出現在我診間門口,女兒消瘦許多,她進入診間送我一盒禮物,告訴我媽媽交代她過年要來看我,我問起媽媽的狀況,她紅了眼眶,告訴我阿嬤前一年秋天染上肺炎住院,抗生素治療兩週後好轉正準備出院,當晚卻急性心肌梗塞,醫師問家人是否要急救?他們不忍媽媽再受病痛折磨選擇放手,原來阿嬤早在中秋節就上了天堂,女兒記得媽媽生前的交代,這是阿嬤來自天堂的禮物,她問我能否抱抱我?我倆相擁紅了眼眶。又是一個肺炎感染合併急性心肌梗塞的案例,內科醫師告訴過我肺炎感染後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

  2001年我初來院就職時有位小兒麻痺的女士遠從桃園大溪來看診,我問她為何遠道而來?她說對振興醫院有份特殊的感情,因為她曾是這裡的院童,在這裡復健就學住了幾年,她成年後離開這裡去工作創業,小有成就,她當年上課的教室及宿舍後來改建成護理之家,她回來重遊舊地。有一天我門診有位女士進入診間時小小抱怨看診要久候,原來他家是這裡的地主,土地被徵收蓋成醫院,她及家人看病卻沒有得到任何禮遇,於是我分享給她當年小兒麻痺院童的故事,小兒麻痺患者因為在此就醫就學,行動能力改善,終於能回歸社會正常生活,她家族的奉獻成全了許多院童及病人的人生,可謂功德無量。

  2020年醫院打算在護理之家原址籌建新大樓,住民陸續遷離,2021年四月爆發第一次COVID疫情,這裡遠離醫療大樓正好成為隔離輕症病患的病房,及時轉換又接下階段性任務。振興醫院創辦人蔣宋美齡女士當年在此埋下一顆愛的種子,從小兒麻痺骨科醫院,轉換成照顧小兒麻痺院童的育幼院,再轉換成照顧長者及殘障的護理之家,疫情間又成為COVID的隔離處所,接下一個又一個挑戰,蔣夫人當年種下的種子,多年後長成大樹,應是蔣夫人來自天堂的祝福成就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