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照顧

1458227567989

雷射及手術後傷口照顧好壞攸關將來是否美觀,門診常有許多因為各種疾病,開刀或受傷造成疤痕來求診的病患,因此希望藉此機會導正一些傷口照顧常見錯誤讓疤痕減少到最低程度

1.傷口塗優碘好嗎?

消毒水如雙氧水、優碘…都會破壞肉芽組織,減少白血球活性,須稀釋才能使用。

2.用抗生素好嗎?

會影響傷口癒合,除非感染已發生否則毋須使用抗生素。

3.傷口要保持乾燥嗎?

細胞再生能力與游移速度在濕潤的環境下較快,復原速度會比在乾燥的環境快一倍。

4.傷口須勤換藥嗎?

雷射傷口只要保持清潔毋需每天換藥。但傷口有紅、腫、熱、痛或發癢須儘速就醫。

接著我想分享一個案例,某年精神科照會我去看一個憂鬱症的少女,她在精神恍忽的情況下以香煙在手背燙出一個5公分直徑的傷口,外科醫師建議取大腿的皮來補,她害怕大腿割一刀,媽媽遂陪她來看我,我使用銀離子敷料隔天換藥,一週照光二次,約莫一個月傷口癒合,她終於免除挨刀之痛。